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

資訊組織 w3

  • 筆記
  1. 中國編目規則分為甲、乙編,甲為著錄規則,又細分為

A.圖書

B.連續性出版品

C.善本圖書

D.地圖資料

E.樂譜

F.錄音資料

G電影及錄影資料.

H.靜畫資料

I.立體資料

J.拓片

K.縮微資料 

L.電子資源

2. 書目著錄又分為八大項,其中"題名及著者敘述",不是分為"題名"和"著者敘述",而是一體去看的。

  3. 書目著錄中各有細則,沒有細目的原因在於其他項皆可適用。

  4. 觀看"椅子跟著走"的影片,明白科技在發達,也不能憑空遙控電子產品。

  5. 觀看"Living Library"訓練英文聽力,增廣其他國家圖書館管理的知識。

*下禮拜 考圖書著錄細則

  • 心得

大學生的知識,不單單只是純課堂上教授所講的,需要的是自己平時一點一滴閱讀相關書籍、文獻,才能算真正的學習。毛教授已經詢問三個禮拜的"唸書了沒?"我坦承我唸書了,但仍僅限於上課所用的講義與課本,其餘的參考資料、書籍都還沒點進去看過,也因為如此,這會變成我下階段想完成的目標。另外,毛教授給我們看的兩個影片,讓我有增廣見聞的感覺,以前總很期盼在圖書館想小翻一下書時,能有張椅子可以舒適地休息一下,看到椅子跟著走這段影片時,變直呼好方便,還大言不慚的想推薦給學校購買,但是毛教授一語驚醒夢中人,這是假的,不可能無中生有控制著一件物品。第二段影片讓我對有這樣想法的人充滿敬佩,我們在圖書館內,所借、所用都是"死"的物品,而瑞典的圖書館卻是找一些有特殊經驗的人,來當作名著可以借閱的對象,這樣一方面能適時幫助有需要的人,另一方面,也能給大眾不同的借鏡。

沒有留言: